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

鏡片離膠 (Lens Separation) - 分辨離膠

加拿大樹膠
很多古典銅鏡因為年代久遠都有離膠現像。最常見的離膠例子是於鏡片外圍有黃色不通透層的現像。



上圖鏡片為 Dallmeyer 5D 前組,上方可見到有一片黃色不通透層。


此種離膠亦可以於鏡片中心或其他位置發生。主要由鏡片中間變黃、不通透來鑑定。如果此種離膠發生於鏡片外圍,對成像影響比較少,特別在收光圈後,成像基本上很難分辨出不同。

另一種離膠就好似小氣泡一樣,遍佈鏡片內。細心觀察有時候還可能有龜裂現像。



此鏡片為 Krauss Paris APO Quatryl 640mm F10.0 鏡頭後組



此種離膠對成像影響比較大,成像可能相對地會變軟,收光圈對成像未必有幫助。



合成膠水
由現代合成膠水粘合的鏡片,離膠時通常可以在鏡片內清楚見到一些 "彩虹"現像。這類現像亦可以在鏡片任何位置發生。



此鏡頭為 Carl Zeiss Pro-Tessar 35/4 (Contaflex),可清楚見到外圍有 "彩虹" 現像。


離膠對鏡頭成像的影響 - 使用有離膠的鏡頭,成像理論上會變軟。因為離膠部份,沒有膠水作媒體,變相多了一層空氣,光線射向第二塊鏡片時,會產生 flare,因而影響成像質素。


由離膠而產生的其他鏡片問題 - 鏡片離膠,即是兩塊本來由膠水粘合的鏡片,因各類原因分開了。分開後,本來不會對外界有接觸的鏡片 (特別是外圍),就開始和空氣接觸。空氣中充滿各種對鏡片不利的物質,例如酸性氣體、濕氣、各類型的揮發物等。久而久之,鏡片表面 (一般被膠合的鏡片表面都沒有 Coating 作保護) 就會產生不同程度的損害。因應不同的環境,有時會在鏡片上沉積一些炭合物、鈣化物等的東西,有時更會侵蝕於鏡片上。如果有上述問題發生,鏡片於離膠的位置會有不同程度的發白的現象。解決方法,請參考鏡片發白。至於如何分開和重新粘合鏡片,請留意日後的文章。

1 則留言: